《傷寒論》是中醫根本經典,其重要性不須多言。但《傷寒》但條文讀起來十分枯燥,用詞又極為簡潔深刻。對於初學讀起來十分不友好,不知其要,反而被其中名相繞暈。我們課程就以《傷寒論綱目》為綱要,將六經辯證的核心說明,再貫通六經主證,陰陽,表裡以及傳變。這樣先搭起六經的架構,再配合六經所涉及的身理,釐清經脈與經證,生理和病理關係。如此也就知道脈證的意義,四時調治原則。本期課程以傷寒三陰證的綱目為主,為生活中外源性疾病及一些虛損性的雜病提供解決思路。期望大家一起入醫聖張仲景的傷寒世界,知醫治病,能擇良醫,並且能進行自我調治。

講者簡介:
張賏,揚州大學文學碩士,曾隨中國大陸天津道醫張辰道長,系統學習中醫經典、本草藥理及針灸方劑。自大學開始學習佛法,參習身心修證之事,於佛道二家涉入頗深,均有所得。重視中醫思維的培養,以實證的原則,以實際的身心體驗研習中醫經典,參習身心之理、經脈方劑及針灸藥性,實踐傳統天人合一的古典精神。

本課程將脈案和醫案結合。貫通脈方藥。一方面也給大家熟悉了方和藥,把各個系統的結合起來。本期還會將「六氣」的知識系統介紹給大家。「六氣」即是附會於五行的自然氣候變化的六種現象,其中會就四時王脈與天地間六氣,時間,年歲之間的關係作整體的講解。歡迎有興趣的朋友來參加。

時間:12/9(六)開始,每週六下午3:00~5:00
費用:5000元/十堂課
講師:揚州大學碩士 張賏老師

講者簡介:
張賏,揚州大學文學碩士,曾隨中國大陸天津道醫張辰道長,系統學習中醫經典、本草藥理及針灸方劑。尊師之囑重視中醫思維的培養,以實證的原則,以實際的身心體驗研習中醫經典,參習醫理、經絡及藥性,發揚傳統醫學之精神。